close

在日本的留學生

入境之後頭大的有三件事:在留登記、手機、銀行開戶

但在確定留學後,其實馬上也就有頭大的三件事要開始一步步解決

一雜務、二用錢、三住宿

 

這篇文章就來聊聊第一件事--搞到現在我也不知道做完沒的雜務

 

我只能說,一雜還有一雜雜(?

歸納一下這次我從228離職後,到330起飛前總共要處理的事情好了

1. 繳學費

當收到請求書時,就代表任務開啟要噴一大筆錢

我的學費加書籍費哩哩摳摳,再扣掉檢定通過的減免,總共要再繳706,000日元給學校

查完資料下來加上實際匯款結果

我只能說,國際匯款有夠貴阿!!!!

我是使用中國信託直接匯款的,最後手續費的部分被收了600台幣+4000日元(因為選擇全額到匯的關係)

20150303_004855 (1)  

 

2.重新搞一組大頭照

查資料時看到別人都會威脅,需要多帶一份大頭照

我自己保險起見是再弄了一組新的 (3x4cm 3.5x4.5cm 4.5x4.5cm)

如果要在申請一些需要3個月內的證件照時,才能拿出來用

(不然拿了一張7.8個月前文件上的照片說這是我上個月拍的,怎麼想都很奇怪阿~~)

 

如果省錢的大家,可以自己拍完用photoshop修一修痘痘之類的

拿去全家或萊爾富的立可得印

色偏的問題很嚴重我知道,我也研究了超久

但我找到了這個救星~~~~ http://iwpphoto.blogspot.tw/

實際測試結果,印出來色偏降很多!

PS.我是家用電腦,沒有特別調過顏色,供參考~

 

3.準備保險

這部分我比較還好

因為我原本就有既有保險的關係 (主約的壽險、附約的意外傷害、住院醫療,再加上產險公司的意外險)

在跟業務討論後,沒有針對內容進行調整

也就是繼續繳的意思

 

另外,健保的部分我自己是打算退掉

因為我確定自己一年內都不會回台灣,加上請領要6個月內實在很麻煩

日本也會保健保...就放棄了XD

 

4.刻印章

這也是被常常提醒到的事情「要記得帶印章到日本,因為日本刻印章很貴」

但...我台灣的印章太貴重了不能出遠門阿 囧

我四五間的銀行帳戶外加證券戶都是靠那兩顆印章...

所以就,重刻!!

 

就只是在住家附近隨便找一家而已XD

後來以結論來說,刻了兩顆印章

一顆是刻全名 直徑1.5cm 比較貴重的時候使用

一顆是只刻姓 直徑1cm    打算收發包裹時之類的使用

字體的話...因為我的名字有個字漢字沒有,所以是使用楷體

如果再刻篆書的話日本人會想殺了我吧....

DSC_0035~2  

 

5.把銀行的相關處理一下!

這邊指的是一些要開約定帳戶、線上轉帳功能的事情

換旅支跟日幣的下篇講~

 

我自己是把幾個主要能用網路銀行的帳號都設定了約定轉帳

把台灣要用的錢轉到固定的帳號、日本可能要用到的錢放另個帳號

然後開啟線上轉帳功能、也買了一台晶片讀卡機

 

以備不時之需,我也把其中一張提款卡設定了國外提款的功能

如果真的活不下去我應該...不會餓死(吧

 

看起來好像還好,但三四間銀行去一下

也是耗掉了一整天的時間...

 

PS. 如果有剩錢留在台灣不會用到的,也記得好好做好理財規劃唷!

 

如果要託人幫忙匯款,也記得要把款項先轉過去

畢竟應該都超過台幣3萬塊,要馬就是拆單不馬就是設約定帳號

我的話就是直接去臨櫃轉完帳還比較快....

 

6.正式服裝!

因為小弟在下我雖然是去念日本語學校,但如果有看前面幾篇的大家不知道有注意到嗎

我的學校全名是....大阪YWCA専門学校日本語学科

所以我也是專門學校阿~~~~

 

在行前說明時,也特別問了一下代辦說明的承辦負責人

「因為是專門學校,所以一定要穿正式服裝唷」 言下之意,我要穿西裝...

 

我有過西裝,但大家也知道

以廣告業這種不羈的個性老闆提案也都只穿T恤,西裝的什麼東西我最後一次穿是在大四阿!!

而且還是NET+G2000特賣湊起來的...

既然要西裝,那就買吧...

所以我後來就訂了一套(死

 

最後我是在西門町上藝西服訂的 

因為我的肩膀比較窄的關係,買既有size很容易肩寬不合....

但訂完的西裝個人覺得很滿意XD

老闆感覺人就很棒啊~~料子我自己也覺得還不錯 

不過我對西裝不懂就是,訂的也只是接近最便宜的價位而已...

 

7.日文駕照譯本

在日本一年,會不會想到處玩

會嘛~~

租車是不是能玩比較多? 對嘛~~

外加日本駕照功能多多很好用

 

所以請拿著你的一百塊跟汽車駕照,跑一趟監理所換一張日文譯本囉!

 

但如果想要換貨真價實的一張日本駕照,到日本之後還是要跑一趟流程(然後繳一筆錢

如果沒有那麼需要的人(像是我),就只是換一張起來備用

出去玩的時候至少可以租車XD

 

8.台灣的門號處理

當然,如果你的門號之後回台灣不需要了

那就直接去解約停話就好,這篇就到此為止XD

 

如果想要把門號留下來的

目前我自己查到主要有三種作法

A.老子有錢是大爺!! 

就照原本在台灣的方式繼續繳一年的電話費XD

B.省錢極致! 換預付卡(但我自己也還沒辦)

去電信門市說你要換成預付卡

以中華電信來講

就是把你目前手上的電信約結束(所以約沒滿的要繳違約金)

然後把門號轉成預付卡用

印象中是每半年繳300,年付600

等回台灣時再轉乘一般門號方案

C.想省錢但預付卡好麻煩

應該線上就能做,就是把費率調成最低方案

或去門市或打給客服應該都能夠解決

 

9.看牙醫跟處理身體疑難雜症

台灣的健保是德政相信大家都有所感覺雖然總覺得快破產了

在國外,醫療費很貴阿!!!

所以在出國前,要記得把一些疑難雜症都弄一弄

特別是牙齒請記得出國前要去檢查一下(然後拉久一點的時間)

筆者我是三月中去的...

洗牙完、照完X光

醫生跟我說:你牙齒應該是差一點點不用做到根管啦!但是有很多顆要補唷~我盡量讓你可以趕得及出國

所以

我就在三次的診療過程中,補了快10顆的牙齒

還真的是沒到出國不知道自己的牙齒這麼糟...

 

之後終於能夠來講用錢了(死

不小心寫一寫就這麼長....

arrow
arrow

    演唱會阿宅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